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ODF諮詢窗口

【資訊服務一組】陳俊琌

聯絡電話: 02-25381111 分機 1818

電子郵件:bryan@g2.usc.edu.tw

背景

ODF文件格式具可攜性、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等特性,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,有利於檔案長久保存;該格式於2006年成為國際標準(ISO/IEC26300)廣獲世界各國採用,並已於2009年納為我國國家標準CNS15251。為維護民眾文書軟體自主選擇權,並便利民眾於網站下載政府文件,及政府機關間、政府與企業間之文件交換,故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,並開發各類ODF工具,盼能滿足各界應用需求。

 

詳情參考數位發展部官方網站。

ODF文件應用工具

政府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,請校內教職同仁及各系所單位網頁負責人參考下列說明:

  • 未來在進行檔案交換(公文或E-mail),或網頁文件呈現,若為不可編輯檔案(必須手寫者,視為不可編輯檔案),須使用PDF檔;若為可編輯檔案,則使用ODF檔。
ODF檔案格式的使用小訣竅:
在以非ODF文件做轉檔時,須注意多項規則,若不遵守此規則建議以ODF文件作為初始編輯文件,
因微軟office有自己的規則,即使轉成ODF也常常跑掉格式,需再次編輯確認!
  (1) 附檔名為.doc或.docx 請使用ODF工具開啟文件檔案存檔成.odt (OpenDocument Text)
  (2) 附檔名為.xls或.xlsx 請使用ODF工具開啟試算表檔案存檔成.ods (OpenDocument Spreadsheet)
  (3) 附檔名為.ppt或.pptx 請使用ODF工具開啟簡報檔案存檔成.odp (OpenDocument Presentation)
  (4) 如果是不可編輯的檔案(例如:法規、說明文件等)則可以存檔成PDF(Portable Document Format)檔案格式
相關連結